徵稿須知


博物館研究國際雙年學術研討會(以下簡稱為雙年會)創設於2004年,以促進國內博物館學術研究風氣為任。歷經十餘年的懇切耕耘,已然累積豐碩的成果,成為當前國內博物館研究社群最具指標性的學術盛會。在既有基礎之上,雙年會自第六屆起益發積極擴大學術視野,與國際博物館學界展開交流,並發展實質的學術辯論與對話。

2016年第七屆雙年會持續朝向深化當前議題與加強國際對話的方向發展,故以「人類世的博物館-藝術、科學、當代社會變遷」為主題,探討在面臨社會、文化與氣候環境劇烈變遷的當代,博物館的時代角色與創新作為,期能為雙年會的紮實傳統更增添新時代的前瞻性格。

本次會議竭誠歡迎探討以下相關議題的文章。下列議題係做為參考方向,並不用以限制投稿論文的書寫範疇。

一、博物館如何面對當代環境與社會變遷?博物館如何展覽人類世?博物館如何促進生物多樣性的保育以及永續發展?博物館可以從歷史回顧中學到些什麼?又可以如何回應?

二、藉由人類世的概念框架,反思當代博物館的功能以及文化典範的轉變,特別是對於自然/文化二元對立、亦或是不同學科、不同類型機構之間邊界日趨模糊的趨勢發展。

三、探討當前競爭激烈的媒體環境如何影響博物館開始重視社會、文化與環境變遷的科學性產出?而科學議題的討論又是如何受到社會、倫理甚至政治的影響?

四、分析當代博物館展覽中藝術與科學如何交會?如何對話?從藝術家的角度,如何分析藝術或科學等不同敘事的不同結構?藝術家如何理解、詮釋科學議題?是否為一種藝術創作的取向,一種關心社會、環境且積極介入的創作取向?藝術家與科學博物館;合作時會有何種不同的思維?藝術家如何運用、詮釋科學博物館的收藏?藝術家與博物館研究員(科學家)如何合作?

五、從博物館的角度,當代科學博物館為何重視與藝術家的合作?其目的與考慮點為何?從科學普及推廣的角度考慮,當代藝術做為媒介有何種新意?科學博物館如何尋求與當代藝術家的合作?有哪些模式與個案分享?

六、從觀眾的角度,觀眾如何回應博物館對於當代社會變遷諸多問題的處理方式?觀眾是否扮演不同以往的角色?如果有,是些什麼?博物館可以如何蒐集、容納、分享觀眾的回饋意見?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11201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Tel: +886-2-2896-1000 ext 3262|Fax: +886-2-2897-6445 | Email: 7thibcms@gmail.com
Graduate Institute of Museum Studies, 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1, Hsueh-Yuan Rd. , Peitou Dist. , Taipei 11201,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