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展示的景觀」
2010第四屆博物館研究雙年學術研討會

大會主題

博物館/美術館的展示就在我們四週,博物館展示明顯造成社會文化的衝擊,觀念、物件與展示技術驅動特殊的文化地景。

博物館對外呈現其自我的方式是展示和教育的詮釋與溝通動員。博物館的常設展呈現其自我認同,特展則探索知識中的可能面向。近代以來,特展被期待為一種動態的「論壇(forum)」,展示論述偏向「評論」、「批判」的文類,具有主動的迎向社會議題、關照不同主體的特徵,特展成為博物館參與社會文化實踐的一部份。特展也常與文化產業相連接,但是,國家博物館「超級大展」(blockbuster)的現身,卻預示了臺灣的博物館經營朝向之市場理性的途徑。一旦博物館的經營者陷入將展示以市場需求的假設來定位,在資本主義體系中博物館的存在價值被邊緣化。

展示既可以為博物館的發展披荊斬棘,也有可能違反促成科學與文化發展的基本價值;既可以是著重主體詮釋的,也可能因壟斷與排他而稀釋文化民主的需求。當代的博物館必須衍生出一些新的關懷、開發新的展示途徑、以及時常保持如何讓觀眾真正的理解展示的警覺。展示的認識與批判是一個複雜的整體,涉及不同人、在不同的時空、運用某種特定的標準、某種理想型態或典範對於一個既存的展示從事判斷。


徵稿子題

一、博物館展示的起源與其發展的研究。

二、博物館展示的功能及其與博物館其他部門的關係。

三、博物館展示實踐和社會制度的關係。

四、博物館展示與特定文化範疇之關係。

五、博物館展示的博物館誌研究。


時間:2010年11月18、19日

地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國際會議廳

主辦:國立臺灣博物館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


專題演講:
博物館展示的時代性
漢寶德/世界宗教博物館榮譽館長

「宗教」博物館展示的基本形式
江韶瑩/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11201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Tel: +886-2-2896-1000 ext 3262|Fax: +886-2-2897-6445 | Email: 7thibcms@gmail.com
Graduate Institute of Museum Studies, 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1, Hsueh-Yuan Rd. , Peitou Dist. , Taipei 11201,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