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暨座談會
【博物館再定義工作坊暨座談會簡介】

博物館的定義眾說紛紜,2019年,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在日本京都舉行的年會中,博物館新定義提案更是引發與會者激辯。本次雙年研討會中,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與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人權與博物館委員會將共同舉辦「博物館再定義工作坊暨座談會」,以專題演講、工作坊、座談會,引領與會者共同討論、思辨博物館如何定義與再定義!由黃心蓉老師的演講作為正反不同意見的開端,引發學員思考再定義背後的意涵,奠定多元的討論基礎;演講後的工作坊,則讓學員以小組討論的方式,思考現今於臺灣博物館實務界中博物館新定義的價值與矛盾;最後則由學者專家於座談會中進行意見討論與交流,共同探究博物館如何定義與再定義!

時間:2020年10月30日(五)13:40-17:00
地點:國際書苑(C會場)

【專題演講/13:40-14:30】昇華的博物館定義?演變與論辯

演講人:黃心蓉(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副教授)
主持人:賴瑛瑛(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教授)

演講摘要(PDF連結)

【工作坊/14:40-15:40】

主持人:陳佳利
桌   長:辛治寧、黃心蓉、趙欣怡、城菁汝

主持人及各組桌長將引領學員進行工作坊,透過選擇博物館定義關鍵詞、投票與討論,撰寫屬於各組的博物館定義,並發表分享。

【座談會/16:00-17:00】

主持人:辛治寧(國立歷史博物館教育推廣組組長、國際博物館協會行銷與公關委員會理事、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理事)

與談人(依姓氏筆畫排序):
李子寧(國立臺灣博物館研究組 副研究員)
陳俊宏(國家人權博物館 館長、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人權與博物館專業委員會 主委)
黃心蓉(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 副教授)
黃貞燕(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 副教授兼圖書館館長)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11201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Tel: +886-2-2896-1000 ext 3412|Fax: +886-2-2897-6445 | Email: ibcms8th@gmail.com
Graduate Institute of Museum Studies, 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1, Hsueh-Yuan Rd. , Peitou Dist. , Taipei 11201,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