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講者
專題演講一、

講者:吳密察
職稱: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
講題:隱蔽與揭蔽:轉型正義下的博物館功能與角色

主要經歷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中部辦公室主任 (2002~2004.05)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2006.08~)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籌備處主任 (2006.12~2007.03)、首任館長(2007.03~2008.07)
國立臺灣文學館籌備處兼代主任 (2008.02~2008.07)
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主任 (2009.08~2010.02)
國史館館長 (2016.05~2019.02)

《隱蔽與揭蔽:轉型正義下的博物館功能與角色》專題演講摘要(PDF連結)

演講影片連結 : https://youtu.be/Bzk8wsISHLM(限時公開六個月)

專題演講二、

講者:Junko Kanekiyo(兼清順子)
職稱:策展人,日本立命館大學附屬京都世界和平博物館
講題:透過展覽,對話歷史(線上演講)

兼清順子任職於日本立命館大學附屬的京都世界和平博物館擔任策展人,工作內容包含藝術品研究、維護管理、展覽製作、籌劃工作坊、督導實習生以及帶領博物館的研究團隊。兼清順子擁有日本一橋大學社會學碩士與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博物館學碩士的雙重學位,並曾於2005年於蒙特婁大屠殺紀念館實習。她也是ICOM國際博物館協會政治受難者紀念館國際委員會(ICMEMO)的成員。

她的研究興趣包含:困難歷史的展示再現、大屠殺倖存者的第三代於大屠殺紀念館的參與,以及在和平博物館探討日本的戰爭經驗。

《透過展覽,對話歷史》專題演講摘要(PDF連結)

演講影片連結 : https://youtu.be/QhUlQw04U-k(限時公開六個月)

專題演講三、

講者:Matthew Storey(馬修.史托雷)
職稱:典藏策展人,歷史皇家宮殿*
講題:千年帝后與其之間:研究與解讀歷史皇家宮殿中的LGBT+歷史(線上演講)

馬修.史托雷為於博物館與遺產中,研究、解讀與再現LGBTQ+的專家。他於約克大學攻讀藝術史,並於皇家藝術學院與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V&A)攻讀設計史。他最初任職於倫敦的國家藝廊,而後擔任V&A的助理策展人。在V&A工作時,他執行了中世紀與文藝復興展間的主要展示更新,並參與「傢具、織品與時尚」以及「印刷與繪畫」部門,協助策展工作。他也共同主持了V&A的LGBT工作小組,帶領活動以及博物館的詮釋。

馬修於2014年加入歷史皇家宮殿(HRP),工作範圍包括該慈善組織託管下的六個場館與全部的典藏品。他的出版與研究包含裘園(Kew Garden)的歷史地景、十八世紀皇家宮廷的圖像製作以及維多利亞女王的服飾,目前的研究則聚焦在LGBTQ+的皇家歷史。2018年,他與溫徹斯特大學共同組織了國際研討會「統御性傾向:性別、性傾向與王位」,並共同編輯研討會文集作為皇家研究期刊(Royal Studies Journal)的特刊。馬修的研究支持了歷史皇家宮殿別具創意的LGBTQ+活動、展覽與導覽詮釋,他也上電視及媒體節目進行推廣。他從2019年起開始主持歷史皇家宮殿的LGBT+工作小組,帶領組織內部進行該領域的實踐。馬修也是「酷兒遺產與典藏串連組織」的顧問,這是一個自2020年發起的主題式串連組織,以支持英國博物館與遺產場址的LGBTQ+實踐。

《千年帝后與其之間:研究與解讀歷史皇家宮殿中的LGBT十歷史》專題演講摘要(PDF連結)

演講影片連結 : https://youtu.be/4l7PYU3JznU(限時公開六個月)



*註:歷史皇家宮殿是獨立的慈善機構,負責管理倫敦塔、漢普敦宮、國宴廳、肯辛頓宮、裘園與希爾斯伯勒城堡花園。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11201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Tel: +886-2-2896-1000 ext 3412|Fax: +886-2-2897-6445 | Email: ibcms8th@gmail.com
Graduate Institute of Museum Studies, 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1, Hsueh-Yuan Rd. , Peitou Dist. , Taipei 11201,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