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的與跳的:博物館中的教與學及其超越」
2012第五屆博物館研究雙年學術研討會

大會主題

伴隨全球性的文化民主化運動的開展與新自由主義的影響,博物館的教育角色雖然愈形重要,也開始承受各式各樣的挑戰。

對於教育的形式主義者而言,博物館一向被認為是正式教育體制外的補充性的角色(complementary role);或者,將博物館教育稱為一種「非正式的教育形式」。我們不能忽略學習者往往在受教過程中扮演主動積極的角色,而文化不僅僅只是經由施教者傳遞。一旦涉入教育的領域,即使是科學的目的亦不免受到社會文化因素影響。博物館教育與展示的重要性之建構,並非只是更進一步的強化博物館教育與正式教育體系的互補性,反而是要發掘其主動性、積極的一面,以及自成一格的學習方式與內涵。

當代社會中的博物館教育之功能及其正當性,呈現出兩種不同的面向。一方面,博物館教育的功能被日益強調,教育任務不斷擴張、甚至成為個人與社區終身學習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教育方式與內容也呈現多樣化的形貌。另一方面,愈來愈制度化的教育形式與內容、傾向於某一個特定的社會階層之服務,日漸侵蝕博物館專業特有的性質與價值,不但增強其作為正式教育之附庸的地位,更複製社會中既有的文化與象徵資本掌握者的社會文化行為標準,教育部門的組織漸趨龐大而中央化。博物館專業要警覺並跨越博物館體系所承載的不當的、偏頗的、根據某種特定的意識型態、為某種特殊階層而建構的界限。


徵稿子題

一、博物館教育與學習的社會文化衝擊與影響。

二、博物館教育與學習文類(genre)與特定文化範疇之關係。

三、博物館教育與學習實踐與博物館其他部門的內在功能互補關係。

四、博物館教育與學習的博物館誌研究。


時間:2012年10月25、26日

地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國際會議廳

主辦:國立臺灣博物館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


專題演講:
博物館與科學教育
張譽騰/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

博物館與歷史教育
蕭麗娟/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11201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Tel: +886-2-2896-1000 ext 3262|Fax: +886-2-2897-6445 | Email: ibcms8th@gmail.com
Graduate Institute of Museum Studies, 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1, Hsueh-Yuan Rd. , Peitou Dist. , Taipei 11201, Taiwan (R.O.C.)